Friday, June 14, 2019

【逆權世代】感受不到痛的犧牲不是犧牲

「沖繩的天空是多麼的美!」
計劃了兩個月的15天沖繩之旅,今早出發,終於可以享受沖繩的陽光與海灘……(抱歉!沒有相片。)

21小時前……

於中文大學完成日整日的工作坊,回家晚飯後。

「我冇心情去玩,不如取消聽日嘅行程。」老婆說。

「吓!訂曬機票、酒店、自駕喎!仲有,我哋已經後援抗爭咗兩日,都冇效,個政府爛曬,冇曬希望,冇眼睇!你唔係一直對呢度冇曬希望,對香港非常失望咩?你唔係一直都好想離開咩?……下刪一萬字…… 仲有,你試下分析下:第一個 可能性,政府聽日撤回,你取消左旅行就會覺得好呻笨;第二個可能性,政府星期一復會立即强行三讀通過,乜嘢社會行動都冇用,你取消咗去旅行亦會覺得呻笨;第三個可能性,政府會拖到下一個立法會期先至討論通過,你取消咗去旅行留喺度亦會覺得好呻笨! 總結嚟講,要做嘅都做咗,留喺度真係冇乜用,好呻笨!」我力撑,心想,兩張商務機票真的不平宜!

「這15天如果發生什麼事,我放心不下,你鍾意可以自己去。」太太簡單回應。

作晚最後的結論就是取消行程,因為,我要守護著她。心有不甘的我不能沉睡,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新的一天。

「對唔住老婆!我深切反省之後,覺得我唔啱,你點醒左我!我哋共同守護年青人。」窩囊的我終於覺醒。

十多二十年前開始,因為工作原因去關心社會,參與不少社會行動。2014年雨傘運動,太太開始有參與,她的激情,比我尤甚,她的耐力,我甘拜下風!有多個晚上放工後,我非常疲倦,還要準備明天的備課、改簿及出卷,很想放棄,不是她的帶領策動,我不能支持79天。

我還記得,昨天在中大的心靈教育工作坊開始的時候,我為所有中學老師帶領祈禱時說:「請為香港祈禱,特別為下一代的年青人祈禱……相信各位天主教的老師非常清楚天主教會有關倫理判斷的幾個重點,包括公益先於私益、要有確定良心,及不能心硬,心要保持開放兼聽……」說罷,我很滿意自己的禱文。 回家後跟太太激辯討論後,發覺原來自己很多時候只是在打嘴炮,當公益跟私益真的相碰撞,才是見真章的時候,我沒有她那麼的堅持,我發覺自己可憎可厭,需要深切反省!

我們這些成年人,於八、九十代,香港起飛的年代,掙扎向上,拿到了不少,是這個社會讓我們能夠成長,我們亦是這個時候需作點個人的犧牲,為下一代的成長出一點力。不要以為自己小小的犧牲算不了什麼,只要社會上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範圍上作出些少犧牲,哪一種力量不是算術能夠計算出來的,那種感照就好像是革命的感照!

不去旅行可能是很傻嘅決定。感受不到痛的犧牲不是犧牲,只是順便的犧牲。寫下這篇感想,只想感召更多成年人、老餅,為我們的下一代作出犧牲,因為我們實在欠他們太多了!

0 意見:

我的日記存檔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