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09

天使魔鬼混合體

我:「告訴你一個秘密,小狗的尾巴告訴一切,你看,如尾巴像牠的往下垂,代表牠害怕;如尾巴是往上豎起,代表牠憤怒。」
KINGKING:「如果牠的尾巴是在中間,例如是放平,又代表什麼?」
我:「……代表牠不知所措……既害怕,且憤怒……」(開始胡扯)

這是作天跟一位老友一家於馬灣的諾厄方舟口碰頭時,跟其公子KINGKING的一段對話。內容簡單,但作為一位5歲,讀K2的小朋友來說,不墜進成人世界的二元思想,令我側目!

二元理念是由柏拉圖提出的,他認為人有兩個世界,一個是靈魂所處的理性世界,另一個是身體所處的現實世界。柏拉圖認為身體上的感官所接觸到的世界並非真實,唯有靈魂所處的世界才是真實的世界,因此感官的世界只是靈魂世界的影子。後來,二元論被普遍解作兩極端的理論。

成人比小孩思想成熟,理應不容易墜入非黑即白的二元論,但現實往往相反,他們會願意相信吸毒一定是壞人,沙士英雄一定是好人的概念,卻忽視人是天使魔鬼的混合體。小孩思想簡單,很容易被灌輸非瘦即肥、非大即小的概念,殊不知,他們(不是全部,也至少部份)是何等的頭腦清醒。

KINGKING,你是頭腦清醒的一群,請忘記我胡扯的那句……

1 意見:

kitty said...

Lawrence 叔叔,
你過獎了!我只是天真,我只是傻!(媽媽說,阿嬌姐姐當日若用無知及愚昧得分會更高。)我天真所以我勇於發問,我傻所以我信你的胡扯。
和你們話別後,於車廂內看著你那漸遠的身影消失於路的盡頭,我問媽媽你們去了那裏?媽媽說大家同在歸家的途上。那麼,我們的家'應在路的兩極端了!
希望能再與你們於路上碰頭。
珍重!
KingKing

我的日記存檔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