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30, 2021

人類篇:黝黑的陪伴(一)


「聽日幾點食」

「就你」

「2 點吧」

「1 點」

「打錯」

「九龍灣搵你」

「好」

「邊到等」

「你到咗?」

「到左」

「有冇心目中嘅目的地?」

「未諗到」

「咁你想喺淘大嗰邊定係德福嗰邊?」

「邊到野食平啲」

「淘大搵間茶記」

「照計應該淘大」

「我行下搵先」

「👌」

「過緊嚟」

大益WhatsApp 約大愛吃午飯。最後,他們相約在淘大花園的麥當勞,邊吃邊談。

「近況如何了?」大愛問。

「都是那樣,沒有什麼改變。」大益答。

大益是大愛選修科的學生,他在堂上相對低調而深沉。

大愛當年沒有怎麼為意,只覺得他比同年的學生成熟而已。

畢業四年了,大愛現在才知道他臨考DSE 前一個月才開始學低音結他。

「都習慣了。」大益補充。

大益的爸爸已退休,從前在魚市場工作,大益媽也於年前退休。兩人有不少衝突,而最令大益討厭的是大益爸突如其來的脾氣,向他發洩的脾氣。

「從小學開始,都已是這樣的了!他把所有脾氣都發洩在我的身上!」大益補充。

「我上一次打算尋死前,約了一個師兄商討義工事宜,他發現我有異樣,開導了我,救了我一命!」

這個經歷,他上次說過了。

半年前,大愛找大益練歌。

「早晨☀ 最近諗起你☺

近況如何? 係咪都係教緊結他?」

「係呀,啱啱教緊」

「最近我有個瘋狂嘅諗法,就係街頭賣藝☺

我唱得下架,差緊個拍檔—結他手。

有冇興趣師生一齊參與,玩下?

✌ 你教完結他,得閒再傾。」

「好呀~出下街唱歌」

就這樣,他們就走在一起練歌。大愛從前是大益的中學老師,大益現在是大愛的音樂老師。每次練完歌,他都會跟大愛走一段路,就在那段路上,他娓娓道來他的過去,他的想法,他的情感。

他這次點了10 號餐,大愛選了最愛,豬柳蛋漢堡及魚柳包。

「幸好分手了,否則我壓力更大。」大益就是那樣的了,說話沒甚情感。

「上一次尋死就是因為家裡持續十多年的壓力,加上自己DSE 的成績不好,工作又不甚順利,再加上女朋友向我發脾氣。」大益續說。

大益中學畢業後,成績一般,他沒有繼續進修,拿起低音結他,立志成為一位結他手。他女朋友的父母每隔不久就向他說要找一份正職,將來結婚買樓……他女朋友初時也扛得住,最後也是因為他的「不長進」而離開了他。大益於是更全情投入於他的音樂生涯。

「前陣子,因為要拍片,我要苦練,右手也受傷了。」

他無奈地說。

大益右手拇指和食指拈起一根薯條,中指微微顫抖。用手謀生的人傷了手,當中的滋味可想而知!

「那會影響你教琴嗎?」大愛問。

「教琴比較輕鬆,還應付得來。」大益說。

大益現時以教琴為生,主要教結他、低音結他和迷你結他。大愛這次見他手持長號。

「對,我正在學長號。現在的學生家長會叫小朋友學樂團有的樂器,藉此參加樂團。所以我開創多一種技能。」滿有計劃的大益回答。

大益比同年齡的人成熟,是因為苦難。家中得不到愛,學業成績遜色,工作不甚順利,愛情遭滑鐵盧。所以他說話像看透世情般。

「你去找一份兼職吧!多見不同的人,會令你有不一樣的眼界。工餘發展你的興趣。」

「再睇睇先。」(待續)

我的文章原著於<大愛的衆生> 一書

 



0 意見:

我的日記存檔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