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4, 2009

保祿有墮馬嗎?

這是我於今天刊於公教報的一篇文章:

在墮馬間不知那一刻被轉稱為保祿的掃祿:(祿)
任職記者,是掃祿芸芸中的一個粉絲:(記)

當掃祿前行,快要臨近大馬士革的時候,忽然從天上有一道光,環射到他身上。他便從馬上墮下,跌倒在地。
主:「掃祿,掃祿,你為什麼迫害我﹖」
祿:「主!你是誰?」
主:「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穌。但是,你起來進城去,必有人告訴你當作什麼。」
記:「保祿,保祿,你沒大礙嗎?」
祿:「皮外傷,沒甚麼,你是誰?為何叫我做保祿?」
記:「我來自廿一世紀,是你的粉絲……即你是我的偶像。按聖經所載,你在歸化後被稱為保祿。」
祿:「天主說過不可拜偶像啊!既是我的粉絲,為何不早點上來馬旁扶著扶我,免我跌倒。」
記:「其實我見你在馬上遙遙欲墜,早想上前扶一把,但礙於記者身份,需捕捉墮馬一刻,否則無相交差,職位難保……我拍的照片可以嗎?」
祿:「請你不要記載我墮馬。」
記:「但你實在是從馬上墮下來啊!」
祿:「墮馬多難看,尷尬得很!就寫:『忽然從天上有一道光,環射到他身上。他便跌倒在地。』」
記:「宗徒大事錄不是路加所寫的嗎?……算了罷!我相信讀者很想知道你墮馬那刻在想甚麼。」
祿:「從那裡跌倒,就要從那裡爬起來。」
記:「啊!這金句我們最近聽得太多了,主要是鼓勵那些在股票市場跌倒的。」
祿:「為他們應該倒過來說:『從那裡爬起來,就跌到那理去。』」
記:「那你爬起來會去那裡?做些甚麼?」
祿:「老闆剛委我新任務,就是於這十三年間去三次旅行,走萬里路,寫十四封書信。」
記:「不愧是我的偶像!我還是想問,因為讀者很想知道有關你歸化的心路歷程,你跌低那刻具體是怎麼樣的?」
祿:「kaiì peswÜn e)piì th\n gh=n hÃkousen fwnh\n le/gousan au)t%
記:「是甚麼意思?」
祿:「意即『他便跌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向他說。』其實,我並不是被那道強光擊倒落地,只是聽到上主的聲音,素來囂張的我亦謙卑下來。」
記:「對啊!我剛才見你是雄抖抖的,跌下來則變成兩樣了。」
祿:「除了光,我聽到了上主的聲音。」
記:「上主的聲音?我記得新約多次提到上主的聲音。例如是耶穌受洗(瑪三17、谷一11、路三22),耶穌顯聖容(瑪十七5、谷九7、路九35),你的歸化(宗二十二7、二十六14),及伯多祿論潔與不潔(宗十13、15)」
祿:「除了聽到,我還明白。」
記:「你明白了甚麼?」
祿:「我從前不信基督是主,還迫害祂的信徒。現在我感到內疚非常,原來迫害基督的信徒,就是迫害天主。」
記:「多麼真實的一幅圖畫!多麼血肉!原來你的歸化有視覺(光)、聽覺(聲音)、理智(明白聲音)及感情(謙卑)同時存在。」
祿:「你漏了一樣最重要的,就是行動,即是我往後的福傳。沒有行動的歸化是死的。」
記:「你從馬上墮下來,不就是行動嗎?」
祿:「我再說一遍,請你不要記載我墮馬!」

保祿這個粉絲當然不敢逆意,嘆了一聲,心想:聖經的寫成除了主要的聖神默感,以及文化、語意、背景外,莫非還可能包括講者和記錄者的個人主觀情感。而人性正是我們往往忽略的。

0 意見:

我的日記存檔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