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5, 2009

敵視蒞

香港迪士尼樂園加價兩成,我記起樂園開檔時,我寫過這篇題為<敵視蒞>的文章,現時仍然有效:
全球一體化的香港迪士尼樂園(下稱「樂園」)落成,傳媒於開幕前後舖天蓋地報導,有人欣賞,有人批評。外國早已出現對迪士尼具敵視的論述;本地及內地市民都紛紛盤算何時去逗留九小時,免得缺少話題。迪士尼熱還有一段時間持續,二、三期的發展、地產、零售、飲食及旅遊業的被帶動將會成為香港人的新話題,是一個典型的社會化的例子。社會學家包曼將社會化分為四部分:目的、手段、相關性及人生計劃,是人生衝突抉擇的過程。目的定斷什麼值得追求;手段是為求達目的之方式;相關性是辨別哪些人、事或物可以完成目的;而人生計劃則是最終決定的生活方式。

樂園的口號是「為奇妙喝采、讓夢幻飛翔」。到樂園的都是為了達到享受奇妙及夢幻的目的,是大眾認為值得追求的。要達到這些目的之手段就是要履行樂園的規矩,樂園訂下的規則有:「所有人士、手提包、包裹及其他物品均可能需在樂園入口處及樂園內任何樂園認為適當的其他地點接受保安檢查。」意即您要緊記帶備容易打開的包,最好是透明的,方便隨時被檢查;「不可攜小型手推車或任何裝有輪轆之運送用具進入樂園」相信您仍可穿上步走鞋;「嚴禁展示任何旗幟、橫額或其他徽號。」衛生督察懷疑樂園疑食物中毒而入內巡查時,亦需脫下帽子及襟章,以免引起遊人不安;「衣著必須整齊,在樂園內必須穿著鞋子及襯衣。」到樂園的要穿得漂亮點(衛生督察服飾除外),最好是穿上印有米奇的衫褲鞋襪,緊記除了米奇外,其他徽號是被禁止的;「不可攜帶食物、含酒精飲品及罐裝或樽裝飲品」意即您只需帶錢,但仍可攜帶紙包裝或保溫壺裝的飲品;「樂園毋須為賓客之財物損壞或損失負責,不論此等損壞或損失是因樂園的疏忽或其他原因所致。」縱使只管帶錢,但您有什麼損失也不要找米奇算帳,免得損壞牠在您心中的形象,其實,您根本不會接通樂園的熱線電話……只要您符合這個迪士尼帝國賦予您的「文明」符號,達到目的指日可待。於相關性方面,選擇進樂園的會認為比海洋公園、香港公園、動植物公園、維多利亞公園、遮打花園的評價高。基於這份優越性,人們會毫不猶豫、不理是與非地接受這些特別的行為規範,並於人生規劃中作出了最後決定──同意文化罷權──是敵視迪士尼的主要論據。

這社會內化過程並不誇張,早前網絡一首《他約我去迪士尼》的本地創作歌,有這樣的歌詞:畢生也願記起,香港迪士尼,煙火璀璨夜晚定會很美;坐咖啡杯,溫馨記憶,旋轉中細味,天邊星宿也沒法比……不必理是與非,不需要顧忌,穿梭堡壘內陪伴我嬉戲;米老鼠,比精品店的美,輕輕靠近,都可使我快樂跳起……
(2005年刊登於公教報)

0 意見:

我的日記存檔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