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3, 2009

你跟一部印銀紙機有啥分別!

山西屯蘭礦難,礦工因爆炸吸入一氧化碳而死傷。這樁不為人關心的新聞我特別留意,是因為我曾從事氣體工程工作,經常要在井坑流連,嗅慣了燃料氣體(內含一氧化碳)的味道,亦見證過有工友因工吸入過多一氧化碳而不適送院。


因為謀生而斷送性命是非常悲慘的故事,非三言兩語可說出的,每次看到這些新聞,我都會覺得很抽心的......

我們經常掛在嘴邊的'企業社會責任',只是唯唯諾諾的甚麼鼓勵員工做義工,不破壞環境,拯救地等。我們一直忘了,'企業社會責任'除了要求企業關心社會及環境,還包括要關心屬下僱員及顧客,而僱員這範疇是往往被忽略的,原因明顯是跟成本有關。鼓勵員工做義工的show是一剔過,員工福祉是長期跟利潤掛勾的。這種想法其實十分短視,簡單來說,若屬下員工能在安全健康的環境工作,對生產力是有正面的影響。我國在經濟上突飛猛進,還說甚麼保八,是多少工人血汗換取回來的......



香港人可做甚麼? 如你或有朋友在大陸開廠,搞企業,有空跟她/他談談有沒搞好工業安全及健康,再進一步就是理順其他員工福利。老套說句,人生不只為賺錢,如果是,你(這裡所說的'你',可能還包括一個政府)跟一部印銀紙機有啥分別!到老,你只是一部生了鏽而印不出銀紙的印銀紙機罷了!



話時話,理論歸理論,我亦有想過當老闆的,將這些理論實踐出來,到時就不只是取水咁簡單......

1 意見:

Hei . Lok said...

同意你的看法,每次煤碳事故都令我很氣憤,
這不是單一事件了。在國內,經濟比人命的價值重要,如要避免這類事再發生,人們的價值觀一定要改变。

我的日記存檔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