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1, 2018

名校通識補習:做個正義的人

名校,從前我以爲名校高不可攀,是名門子弟的教少少、考多多的學校。坊間流傳一個笑話,名校老師上堂不教書、要學生自己溫習,如果學生嘈吵,就告訴他們如果繼續嘈吵就開始教書。
通識,從前我以爲通識通通唔識,是政府滲透公民教育及政治教育的伎倆,讓學生學完等如無學,將來成爲一個只顧供樓養孩子的人。
補習,從前我以爲補習唯利是圖,是補習天皇的工作。如果學生努力學習,便無必要補習,香港就少幾個月球人或星球人。

自從當教師後,我發覺要修正以上看法。

名校,並非高不可攀,已非名門子弟的教少少、考多多的學校。坊間流傳另一個笑話,名校老師上堂不教書、要學生自己溫習,如果學生嘈吵,就告訴他們如果繼續嘈吵就關冷氣。
通識,並非通通唔識,學校老師有自由意志,可以引導學生學習正確的公民及政治知識,將來成爲一個關心社會的人。
補習,並非唯利是圖,是補足學校不足的工作。如果學生在校未有足夠學習,便要補習,爲了澄清概念邏輯及應付學校的考試。

不少名校於中一已經開始有通識科,學生基本上跟不上,原因有三。一是學科概念深,大部分學生從小已沒有留意新聞,一上中學就要解構法治、一帶一路、全球一體化等概念,的確有難度。二是老師質素,大部分學校領導層會安排較强的老師任教高年級,以致初中的基礎打得弱。三是學生,大部分名校的學生比較聰明,有自己想法。有一位聰明的小學生,經常在小息流連於圖書館,一直觀察所有學生的動靜並自我思考,向補習老師表示希望知道世界未知道的知識。另一邊廂,有些聰明的學生自小家庭照顧得太好了,家長不想放手,當小學生般看待,以至學生學習和做事比較慢和怕,遇到挫折只懂躲在媽媽的翅膀下。聰明的學生都有個共通點,就是懂得計算,將有限時間投放在自己有興趣及值得學的科目,他們大都覺得通識科跟他們無關。此外,初中學生要適應身體及心理變化,又要學習跟自己無關及無興趣的新聞時事,了解甚麼交稅前後及社福前後的堅尼系數、強積金跟遣散費對沖跟貧窮的關係等......真的談何容易!

於是,我作爲通識補習老師,便要當他們完全沒有學習,從基本着手,因材施教,更重要的是要提升興趣,讓他們持續學習。幸好我有十多年直接關心社會的經驗,對社會的變化有一定掌握,能為他們解構一些通識議題。我希望能提升他們對人及社會的學習興趣,幫助他們於考試拿高分,於大學選擇心儀科目,
將來做一位有正義感的人。

初中通識補習

通識有別於其他科……
通識無從入手……
通識好難讀……
通識似明非明……

目的
提升同學對通識科的興趣
補充學校欠缺教授的資料
做好高中文憑考試的函接

資歷
社會科學碩士
資深註冊教師
專補喇沙書院初中通識

戰績
由唔合格到全級名列三甲

有需要請聯絡 「安SIR」(anchungyuk@gmail.com ,或WhattsApp 9369 0201)

2 意見:

Anonymous said...

安sir 加油!by彩記仔

Lawrence said...

多謝你嘅鼓勵😊

我的日記存檔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