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8, 2021

人類篇:黝黑的陪伴(四)

 

(續前) 

人類滋潤眾生,我們面對他人,更理應有微末心及手足情!要與他人為友,以他人為師。我們面對他人要以感恩的心,跟世人共富共享。我們應該不分種族、性別、政治、傳統、文化,去分享他人的所有,藉此豐盛自己,同時豐盛他人。他人是我們的禮物,同時我們也應該是他人的禮物,他人就會對我們更有感恩之情,從而更滋潤眾生。

就是這樣,周而復始,人類的參與,天地、他人跟眾生都會好一些!

什麼是微末心?什麼是手足情?大愛於第三個十年的工作—「教育界」—見識過老師的反面教材。

「我班其中幾個癲仔真是極麻煩,阻礙全班的進度……」皇太后說。

學校裡有小公主,格格,女皇及皇太后,在大愛眼中,她們都是奇人。皇太后是校內的資深老師,任教科目每年公開試成績都是最好的,學校眾人,包括校長,都忌她三分。

當天是教務會議,出席的都是主任級老師。大愛聽罷憤怒,但沒有立刻回應,他靜候會議的主席,教務副校長及列席的校長有什麼反應。

過了一分鐘,他倆沒有反應,議題開始轉移……除了火起,避免衝突的大愛還有點緊張,糾結於是否應該回應。

「我好明白老師好想學生成績好,但我們可能同時需要提醒自己有教無類的精神,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的學習和教學的確不容易,我們要時刻提醒自己,是如何稱呼他們,他們是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而不是癲仔。」憤怒蓋過糾結的大愛終於硬着頭皮說。

話音落下,靜如死海。主席及校長沒有跟進,沒有回應,沒有終結,讓時間慢慢沖淡……

「如果我不是助理校長,我是否也會說同一番話?」大愛那一刻不斷反問自己,但答不了。的確,如果大愛不是管理層,他應該不會說出那番話。是因為害怕,害怕自己作為一名低級老師被他人針對,為了前途,為了……想到這裡,大愛更痛恨自己!痛恨自己從前沒有為身邊的人出頭。

從那一刻開始,大愛最肯定的是,他無法長久地跟這個言行不一致的領導團隊合作,分手是必然的。

「由於暑期有不少工作,你於暑期外遊的要求不獲考慮。你需要於期間監察學校工程,管理校務處,監管工友工作……」大愛聽罷校長以上一番話,便毅然遞上辭職信,踏上半退休的路。

「放棄薪高糧準的工作,值得嗎?後悔嗎?」期間,不少人問大愛。

「後悔!後悔沒有早點離開。」大愛每次都這樣回答。

退下之後,大愛主力家務勞動,重新過著「人」的生活,更於大學半職協助推動心靈教育。

「橡筋老師生病咗,要休息一段頗長時間,

想問你可以抽空返黎代課嗎?要清楚講明,

期間如果有其他老師請病假,

我哋按慣例都會請代課老師幫手睇堂。」


大愛收到該校職員賣力的訊息。

「我唔接受呢個安排👎

即係我淨係喺我有堂嘅時候出現,我嘅責任就係教好我嘅堂。

慢慢考慮下睇下幫唔幫到你哋」

收到這個訊息,相信學校以後不會再找大愛代課。

香港的學校是一個既得利益者的天堂,是典型的剝削再剝削的資本主義基地!大愛作為既得利益者,無愧於率先離開這個「天堂」。

大愛第一個十年的工作是氣體工程。由於會考成績不好,大愛投身工程,由學徒做起,在四年學徒期間,邊學邊做,他倒過痰罐,擔過鐵筆,用過翻鏟,聞過煤氣,走過火場,行過橋底。期間,大愛學會了忍耐。後來晉升為工程師,跟工友們經歷了大大小小氣體緊急洩漏事件。期間,大愛學會了冷靜。於這第一個十年的工作,大愛最深刻的不是大大小小的氣體洩漏事件,而是一件辦公室的小事。

他的上司是一位文質彬彬的回流大學生,做事冷靜,不爭名利,深得同事的愛戴,大愛也欣賞他。有一次,工程上發生了錯誤,大愛和上司需要向部門經理問責。在房間內,他所欣賞的上司將自己的錯誤推往大愛身上。避免衝突的大愛當場不懂得亦沒有回應,但他待上司離開後,跟部門經理陳述指出真相。就是這樣,大愛第一次親身體會到和學習到仁愛和公義並存的重要性。

這三個十年,大愛走過三個行頭,經歷大愛與不愛,真心與假心。學習了不少!

「仲有一日再三思。無論決定如何,都支持你!」大愛跟賣力說。

賣力是公司的大內總管,老闆的得力助手。她七天工作,以「廠」為家。她正計劃轉工。

「抉擇前,給你一些點子,希望有用:第一、好的選擇該為你帶來更多機會,而不是讓你的選擇變少。第二、選擇那個讓你得到更多的,而不是那個讓你失去較少的。第三、問自己:如果先把恐懼與擔憂放在一邊,我會選哪個?」

大愛期望她能成功轉職,避免繼續走入死胡同,即是避免認為公司沒有了自己就不成,因而付出自己的生命。

大愛見她孤獨一個一直在賣力,更送上歡送禮物,一個保溫瓶。

「怎麼了?你跟你太太的關係最近緊張了嗎?」第二天早上,大愛一位同事跟他說。

大愛不明所以……

第三天,賣力不走了,雖然職位沒有變,但是坐的位置變了,工作也少了。原來只是跳草裙舞而已……

大愛恍然大悟……他的大愛又被濫用了!

雖然如此,大愛仍然認為需要繼續關顧近人和仇人。這份關顧,不單是個人,更是集體,一份對制度的監察。例如六四事件、政制改革、國民教育、逃犯條例修訂……


我的文章原著於<大愛的衆生> 一書


0 意見:

我的日記存檔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