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0, 2009

老油條


作天從信報看到一篇有關職場的,名為'老油條'的文章(作者Sophie),我覺得很有趣,在此分享:

老油條,又稱「老屎忽」,充斥於各行各業之中,性格各異,但又有地方 in common。以下是金融界老油條的 stereotype:
背景:
‧男性(佔 95%),年齡在四十五歲以上。
‧擁有超過二十五年的工作經驗,或在現公司服務了八年或以上。
‧職位由小主管、小隊長到中高層,而在同一崗位上算是最資深的一位。因和他同期的同僚早已轉工或升職,只有他留守最久。
‧自覺十分受老闆尊重,因老闆通常會叫新同事:「唔知、唔識問佢得啦!」
工作態度:
‧算不上專業,技術層面普通,但有極強的能力將簡單變複雜化—特別當你是新人,而他教導你時。
‧問及他的工作時,他會很有耐性地由「戰前」向你講起。
‧當同事問他工作上的問題時,永遠問東答西,姑勿論是否 intentional,總之誠懇表情「搭」夠。
‧當老闆問他工作上的問題,會突然「神打」上身,變為另一個人,說話頭頭是道。
擅長:
‧對同事:帶你遊花園,和你鬥長命,口爽荷包「立」,經常攞你小着數,例如要你請食下午茶。
‧對老闆:喜開小差,老闆出差時即遲到早退。
‧擁有極度阿 Q 精神,以為直到今日還可以坐定定全因自己經驗豐,但實則是他可以給老闆安全感—睇你都飛唔起!
‧作大,話自己識某某高層,和某公司高層好熟,實是「唔知嚇死,知則笑死」!
待人接物態度:
‧ 老闆會稱他為「nice guy」。
‧其他同事會在他背後稱他為「契弟」。
‧自己稱自己為「好人」,只因他以為「好人」的 definition 是只要不得罪人即可!
‧會「誠懇」地告訴你工作上的錯誤,並教導你正確的方法,但這只會在老闆面前發生。
姑勿論你喜歡與否,也要借用小時候7-11廣告那句:「老油條」總有一個喺左近!但你又不用灰心,因一物治一物,總有對付老油條的方法,容後再談吧!


我感覺在一工作崗位,甚至是一工作行頭做得太長,會很容易,不自覺地,成為「老油條」。可能由於這種恐懼感,我不讓自己於某一行頭逗留得太長,每十年轉一個行頭。但又想深一層,「老油條」是跟公司,跟行頭,或是年齡有關呢?可能是跟個別差異有關,我不知道,只想往去開的街市對面的粥檔,吃條老油條。

0 意見:

我的日記存檔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