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09

媽媽會為孩子做任何事


跟舊朋友們相約聚會,電郵中談到形式,有建議戶外活動,例如踏單車,遠足等。我提出了一個看法--陽光是女性的終極敵人,再加上戶外活動難於談天說地。後來,朋友們紛紛回應指,不要看輕女性,有論點更說,媽媽會為孩子做任何事。我這班舊朋友果然厲害,我隨即道歉,無心冒犯。

'媽媽會為孩子做任何事'頗值得談談。'媽媽會為孩子做任何事'是口號式的說法,但在我的網絡中,則有另一個圖像。舉個例子,前陣子跟我其中一位音樂老師談天,講到她的揍仔經。她自幼不用做家務,父母亦沒有教她做家務和人際關係之道,唯一要事就是練習音樂(鋼琴,長笛......),成為家中的叫霸王。

年輕嫁到香港,她隨即發現跟人相處是另一回事。有了孩子,更是另一片天,是晴天但霹靂。不懂教仔之餘,只有以物質去滿足兒子。現在兒子已有十四五歲,還很依賴,所指的是父母及物質。

老師說著有點靦腆,但她很坦白,說自己從前不懂教仔。我由衷地說,有心不怕遲,雖然過了成長學習的黃金檔期,但若有心,孩子總會心領,會有改變的。在此要感謝老師的坦誠及祝願她努力,繼續媽媽,不單為孩子做任何事,更懂得為他們選擇。

的確,不是太多人懂得做父母。'媽媽會為孩子做任何事'可以培養一個小霸王,亦可成就一位偉大的母親。

0 意見:

我的日記存檔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