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3, 2009

大喜日子


蘇軾說,一個人三日不讀書,就會語言乏味,面目可憎。我已有五日沒寫BLOG,手痕心癢,老土樣衰。
沒有寫,不是沒有寫,只是有點忙而已......

----------------------------

明天是國家大喜日子,當然要寫一些喜事。對!說明天是喜事,沒有不敬,只是說,在中國這片土地上,仍有一班人可以自由地聚集,記憶歷史,提醒人民不要忘記,要求事件得到平反,銘記事件不可重演。這對一個國家未嘗不是一件喜事。

看過練乙錚今天的文章,內節錄了一段作天20/20的詩。自己是宗教人,覺得有趣,附以平衡的聖經章節,抄錄如下:

文學作品二十之五:
善忘的人有福了,因為祖國是他們的。
麻木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寧。
貪污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土地。
飢渴功名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包庇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包庇。
隱瞞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領導。
使人閉嘴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官的兒子。
為財受開脫的人有福了,因為祖國是他們的。

聖經的<山中聖訓>
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
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
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飽飫。
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
心裏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
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
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

鮑彤說,當時大部分學生當時都不是要推翻鄧小平,他們是希望中國進行改革。但當時身為中央軍委主席的鄧小平覺得受威脅,於是召集軍隊,悲劇便是這樣發生的。因此,要為下令解放軍殺害人民負上全部責任並應獨自負責的,應該是鄧小平。

這是宏觀事,讓我們從微觀看,走入自己,看看自己有沒同樣經驗,有沒有當自己受威脅(地位,面子,權力等)時,會不惜一切手段,欺負他人,為保己身。如果有,當你為這宏觀事喊著口號,哭喪著臉,請你同時反思有沒有藉歷史去檢討自己的生活。

我最怕的其中一類人,是那些口裡喊打國家暴君,卻忘卻自己同時也是一名暴君。

------------------------------------------------

可能你會想,為何我不提明天大喜日子的名稱? 對!我著意不提,因為這陣子國家一定進行互聯網封殺,我希望還有些國內網民胡亂搜尋,還有不一樣的東西可看看。

明晚見啦,老友!

1 意見:

Antoinette said...

明晚在銅鑼灣最大的公園散步先...

我的日記存檔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