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09

駛唔駛呀!

我並不是每天都會買的,有時會買定一兩天的。將未吃的菜肉放進冰箱是既定動作,但原來這裡亦大有學問。從前,我一直的做法是,為免抽乾水份,先將包裹著未來的蔬菜的膠袋紮好,再放進冰箱。洗了未食的,則先放在筲箕裡,再用膠袋包裹,再放進冰箱。作天有了新的見解,老婆大人教路,用紙張包裹蔬菜才是正確的保鮮做法,因為紙張可以吸濕,避免黏附在頂部膠袋的蔬菜倒汗水滴回蔬菜,從而變爛。

聽著這意見,第一個反應是:駛唔駛呀!又唔擺好耐,一兩日嗟。

最終結果當然是唯命是從,不是因為她廚藝高(她煮的確有一手!),而是我領略到一點真諦。

人是累積歷史的怪物,今天的我因過往的經驗,所聽所聞而成就。習慣的另一個名字是理所當然。看書看電影,可以走出自己,走向他者,向人學習。但原來,一些生活細節,一些身邊人物,他們淡淡說出的經驗,會是我這個個體經常忽略的。

以為建立一套習慣,就可有效率地控制駕馭環境,卻不知不覺地被環境駕駕馭。

被習慣捆綁會是多麼的恐怖。

0 意見:

我的日記存檔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