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6, 2009

世界預防自殺日之天王篇


這文是我於今天刊於公教報及時代論壇的文章,基於劉華最近事多,兩編輯都有所擔心,將文章中的天王改為藝人:

九月十日是「世界預防自殺日」。自殺,我想起1995年的一個夜,在一所防止自殺機構當義工,時約四更,我收到阿甲(化名,是四大天王其中一位)的一個電話,他的聲線,還在耳邊,很像,真的很像……

「喂,我係阿甲。」
初聽到這名字,有點懷疑。
「甲先生,你好,有什麼可談談?」
「我依家係度拍緊戲,剛剛小休……哎!我覺得好大競爭,好大壓力……」

當時我在想,天王有壓力,你我也有壓力。有壓力,不想做人,了結生命,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有想過,舊約先知也不例外。在列王紀上19章1-2節,以利亞/厄里亞手刃不少假先知,及後耶洗別/依則貝耳派使者去威脅以利亞/厄里亞,以利亞/厄里亞怕,起來逃命,進入曠野,走了一天,在杜松樹下,坐著求死,向上主說:「上主啊!現在已經夠了!收去我的性命罷!因為我並不如我的祖先好。」使徒行傳/宗徒大事錄16章25-27節也記述了一個自殺的故事,保羅/保祿和同伴在腓立比/斐理伯城坐監時,半夜地震,獄門大開,囚鏈脫落。獄卒以為囚犯都逃走了,拔出劍來,想要自殺。

天主教認為,人的生命是神性的。保羅/保祿指出,上主的殿宇是神聖的,你們就是這神聖的殿宇。教庭信理部(1987年)的<生命的禮物>訓令的導言指出,生命自一開始,就有上主的創造行動,並跟造物主保持著特殊的關係。因此,沒有人能夠聲稱自己擁有直接毀滅一個無辜者生命的權利。這裡所指的生命,是包括主體自身的生命。天主教教理(1996年)2281-2節指出,自殺違反人性願意保存和延續生命的自然傾向,不義地斷絕與家庭、國家和人類社會的關懷,傷害對近人的愛德。因此,自殺違反對生活的上主的愛心。自殺者能上天堂嗎?教理補充指出,若自殺者懷有作為榜樣的意思,則增添了事件的嚴重性;但當自殺者有嚴重的心理錯亂、憂慮,或者對考驗、痛苦、折磨等巨大恐懼,均能減輕自殺者的責任。因此,我們不應對自殺者的得救太過悲觀,上主自有祂的方法。

自殺原因除了個人心理或情緒問題外,社會制度不公亦是壓力的來源。因此,教會作為社會的良心,有責任於社會服務上舒緩求死者的心理或情緒問題(所謂的僕人角色),亦有責任向公眾及政府提出,要改變會為人民構成壓力的不公義的社會制度(所謂的先知角色)。

有自殺念頭怎麼辦?以利亞/厄里亞及獄卒的故事告訴我們,第一件事是要他人知道。以利亞/厄里亞告訴了上主,天使拍醒他,對他說:「起來,吃罷!」以利亞/厄里亞吃了喝了又睡了。上主的使者第二次又拍醒他說:「起來,吃罷!因為你還有一段很遠的路。」這個先解決生理需要,再說出每人皆有使命的道理,是非常實用的。有天使在身邊的提醒是很重要的,而教會可否當上這天使呢?此外,保羅/保祿看到獄卒想要自殺,大聲喊說:「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還都在這裡」。就這一句,對方會頓時覺得不是孤獨的、是有人撐的、是多麼的溫暖,勝過千言萬語。這一招亦相當實用。以利亞/厄里亞及獄卒都撐了下去,天王又如何。

「你明白嗎?娛樂圈的競爭真的非常大……你不要以為明天告訴傳媒我打過電話來,可以打擊我,我是不會承認的……你知我的壓力有幾大?」
「我聽得出你壓力很大,你放心,這電話是保密的……」
「……埋位……」

天王就此遠去,回想,若當年沒有這通電話,沒有這樣的傾訴機會,他自殺去了,便不會有今天的光芒。

0 意見:

我的日記存檔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