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6, 2019

【逆權世代】Relation between masking & spitting蒙面與吐痰的爭議


究竟吐痰跟帶口罩有什麼關係? 今日有新的體會。事源今日下午從又一邨乘坐203c往尖沙咀,上車之際,一名身穿紅白藍的男子臨上車前往地上吐上一篤熱騰騰的膿痰及將一張紙巾丟在地上。我跟太太目睹整個情況,太太立即帶上口罩,並細聲直接地向這人指出他的不是,我補上一句: 「吐痰返大陸、返大灣區。」他一聽到有關大陸的字詞,像引擎被撻著般,開始發難,指我太太戴上口罩有嫌疑,並以廣東話、普通話及英文粗口罵我及太太。車上有乘客挺身而出,喝罵這位先生,要求他下車。他不但沒有下車,更拉下巴士的緊急停車掣。他沒有報警,最終由巴士司機報警。警員到場,跟雙方、司機及乘客落口供,並著這位乘客下車,事件就這樣結束了。

吐痰與戴口罩兩者本身是公共衛生的議題,這名男子卻將一個公共衛生議題轉 政治議題,除了他敏感或本身的政治立埸外,政府立蒙面法確實令市民非常敏感,效果是分化市民,促使群眾鬥群眾。這是非常卑鄙的動機。
逆權世代,每位市民都應該盡公民的責任,指出他人的不是。我本身亦不習慣這種當面對質的做法,但跟大太學武多年,這次運動不少實習機會。其實當面對質可以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教育方法,不必事事如這位紅白藍先生所述,要報警。當面指責有著立竿見影的效果,冥頑不靈的除外。

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按下「喜歡」和「訂閱」鍵,並「分享」出去。你的支持就是我創作的最大原動力!If you like my videos, please click 'like','subscribe', and share. Thank you very much!

#命運共同體
#逆權世代
#香港
#手足情

0 意見:

我的日記存檔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