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4, 2009

勞動者靈歌

作天由30樓槽墮下,六人慘死的工業意外,再次令我難受嘆息。每次有工業意外,我都會會想到,工作是不平等的。有錢的可坐寫字樓,無錢的要出賣苦力,各有各出賣,正常不過。不平等的是,出賣苦力的,由於工作環境的變數大,受傷死亡的風險相對高。我第一份工作亦經常要出入地盤,深知地盤的兇險。有一次,在地盤內腳踏鐵釘,釘子九十度插入,縱使穿了安全鞋,腳下仍感到一陣痛楚。

每次工業意外,我都想起從前用結他練習過,在公開場合唱過的一首歌,是一首有關工傷的民間歌曲,好好聽:

曲/詞:凡人
唱:林靜

我的身體在延綿 躺息於樓房骨架內
城市景觀的錯落 石屎沙土中緊閉 埋著我的故事

每一口吸入塵毒 再呼出盈利的數值
隨著價位的上落 年度煙花中揮霍 燃著我的呼吸

背彎隱隱在呢喃 電算機蠶食生命
沉重背包肩膀上 勞損筋骨的深處 藏著我的辛酸

是我身體在陳詞 痛斥這繁榮虛與偽
離別暗黑的角落 勞損身心相擁抱 仍是你我不屈

淚水點滴凝聚 沉澱著年月的重力
無論夢境多破落 靈魂始終風中唱 勞動者的故事

0 意見:

我的日記存檔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