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09

放心

“放心”,為我一直以來,放心的意思是求其放心,一切由它去。

作晚,我對放心一詞有了新的了解。事源跟老婆大人勞累了一整天,晚上對著看不見的青馬橋,坐在發霉的木椅上,聽著街童在踏自行車,吃著淡乳酪牛柳焗飯及鹹魚雞粒炒飯。是飯盒,因為餐廳不容帶狗內進。由於吃不完,太太建議留作今天作午餐。一切安排妥當,收拾行裝,回家去了。歸家途中,我不自覺地將飯盒丟棄了。一分鐘後,老婆發覺飯盒不見了,我才驚醒,道出由來,連忙道歉,在街上跟小狗捱過了萬佛朝宗及七旋斬......

原來,放心還有將失去的本心找回來,回歸基本步的意思。對於經常雲遊的我,這次的醒悟很有意思。

孟子說:“仁,人心也;義,人路也。......人有雞犬放,則知求之;有放心而不知求。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


1 意見:

瘋狂嚼言者 said...

你這不是叫放心,是叫大膽﹗

我的日記存檔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