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09

痛難免 苦自招


自從看了村上春樹的<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我開始每朝早七時,弄好早餐給老婆後,我披頭散髮,披星帶月,披荊斬棘地開始跑步。由最初跑二百公尺行四百公尺,到現時一口氣可環島一圈。身體這東西,騙不了人,亦騙不了自己,需要恒常操練,才有健康體魄。說來是老套,但又是真理。

跑步讓我體會到村上所說的痛PAIN和苦SUFFERING的分別。他說痛難免,苦自招。的確,身體出現問題,朋友親人離去,世界末日來臨,珠光寶氣做完......都是我們不能掌握的痛;自我沉溺麻醉,自我感覺良好,自我肯定自我,自我否定自我,自我忘卻自我,自我認清自我......這些都是我們可以掌握的苦。(死啦!我發覺我樣樣都有D!)

痛難免,苦自招。心肺難頂是痛,少一刻是苦。我體會到當面對難免的痛時,在其之上加上自招的苦,出路來得更快更好。例如朋友親人離去,除了心痛外,還需要有自我沉溺麻醉,自我否定自我,自我忘卻自我,自我肯定自我,自我認清自我等步驟,才能逃出生天。所以,痛苦二字相連是有其解的。

我寫著,亦斜視著我的一隻十一歲的小狗,她整晚嘔了七次,嘔到七彩,應該痛得厲害,但她還是躺在那裡傻笑,相信她已超越了痛與苦的境界......我們真的比下去!

2 意見:

kitty said...

你的哲理己到了大師級的境界---語無倫次。

Lawrence said...

kitty君一定是高手中的高手,看得到這境界。這語無倫次的層次理應是我們每個人嚮往的,估計我還未到達,還有多的要學習。人往往太想有層次了!

我的日記存檔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