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3, 2019

【逆權世代】樂富(上集)~惡漢


守護樂富連濃場的中二小孩

我隔日就搭乘港鐵去樂富買餸,兩日前的樂富跟今早的不同,港鐵出口前的行人天橋底演化成連儂場了!細看內容,都是元黑恐襲後的字句,當中最耀眼的就是「拆一貼億」。連儂場前有一位穿黑衣的個子很小的年青人守護著。我上前去問他。
「你係呢度守護著連儂場嗎?」
「係」
「呢度好曬喎!帶番把遮好喎!」我講完都覺得好廢!
「唔駛」
我於是走入便利店,買了一樽寶礦力給他。他一手接過,放在地上。已有三樽在地上。
「你讀幾年班?」
「中二」
「係呢區讀書?」
「唔係」
「一個人守護?」
「幾位輪流」
最後我跟他說小心一點。他繼續在烈日下守護著。

到底香港人在守護著什麼呢?
到底香港人為什麼要守護呢?


幾位年青人細閱樂富連儂牆

7月21日下午5時多,我沿著駱克道隨遊行隊伍去到灣仔分域街,前面就是被兩米高的水馬修護着的警察總部,眾人開始聚集,警員於警察總部二樓透過玻璃監察著外面情況,更有不同角度的閉路電視監察着。我就停在分域街口,一直重複著:

「向前行嘅戴番口罩啦!前面開始好多CAM影住,守護自己!」

45分鐘後,有一位外籍青年經過,我亦提醒他小心。隨後,我們開始交談起來。

意大利籍的Albi現於香港中文大學撰寫文化研究博士論文,他原初的題目是日本及香港年青人的社會運動。由於現時日本年青人的社運正值低潮,跟安保鬥爭年代的差很遠!後來因社運年青人激烈的手法(例如掠奪店舖物資作抗爭)而得不到人民的認同。他們之後轉向了理念的死胡同,沒有純潔理念或跟自己不同理念的要趕盡殺絕,運動因而銷聲匿跡。Albi後來捨棄了日本,將研究主題集中在香港年青人的社運。

現於香港中文大學撰寫文化研究博士論文的Albi

「運動中常常見到美國旗。」Albi說。
「不單美國旗,還有英國旗及台灣旗。」我說。

話音落下不消5分鐘,美國旗於軒尼詩道遊行隊伍中徐徐飄過。

Albi論文的預設是04年的雨傘運動是今次返送中運動的啟蒙。他所謂的啟蒙,用上的字眼是「啟動儀式」,有點宗教意味。他說,就好像基督宗教裏的洗禮儀式,洗禮後就由一名普通人成為基督徒。套用在他的論文,04年的雨傘運動起動了年青人社會運動的心,即是被「撻著」了。他的觀察是,年青人這一次沒有太多意識形態或理論,就是非常具體地針對一件事作出痛擊。送中不對,就出來反送中;警察用了不合比例的暴力,就去圍警察總部;立法會失了監察作能,就去圍立法會;有連儂場被毀,就守護連儂場;元朗黑勢力打人,就動員入元朗反黑。目標簡單清晰,香港的年青人只是想叫停他們心中不對的事,守護他們心中覺得對的事。

樂富連儂牆

雖然我曾經學過意大利文,但一早便忘記得一干二淨!我現時最熟悉的意大利文是gelato(意大利雪糕)。Albi還引用了烏克蘭作例,跟我攀談了90分鐘,英國旗及台灣旗也不約而同地跟我們打招呼了。Albi說他已寫了5年,下年就是死線。在此祝願他的博士論文早日完成!

我眼前這位十三四歲的皮膚黝黑的年青人接過我的寶礦力,謝謝也沒說聲,相信他在主流學校是老師們的咁辣手個案。是什麼促使他會於暑期不去吃喝玩樂,甘於暴曬,也要坐在那裡?對!就是守護。他眼神堅定,清晰知道自己要守護什麼。 我電話裡有不少廢中群組,當中大部分人不談政治,不表態,願意談的都是比較年輕的廢中。不表態,可能是害怕當權者知道,這正正落入當權希望人民懼怕的願望,正中下懷。各位還眷戀圍爐取暖的和諧愛好者,請盡快醒來,黑勢力恐襲下一次可能臨於你的家人或孩子身上,請不要退縮,在這大時代,你是有東西要守護的!
#反送中
#逃犯條例
#守護
#啟蒙

撕一貼億的樂富連濃牆

2 意見:

Cherrie Hui said...

請問此片可否將小朋友嘅樣遮住?因小朋友而家因另一條片而被認出,需等到8月5號先敢出嚟🙇🏻‍♀️🙇🏻‍♀️🙇🏻‍♀️
https://youtu.be/2ghhEIJC7I8

另外該片已被 HKG報 HKGpao 取用,請問他們有先詢問嗎?如無又是否可告他們侵版本等等等?
https://www.facebook.com/hkgpaocom/videos/2278061685575126/

Lawrence said...

謝謝通知!

我的日記存檔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