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9, 2009

老師的分享


作天習琴前後,跟老師談天,話題觸及她業務拓展,子女教育等,其中,最令我深刻的是她知悉我從前的工作性質,問我今年有沒參與六四集會。我們的談話內容便隨之集中在六四。

老師是生於一個經濟不錯的家庭,父親是國家軍樂隊的軍官,每逢有國家級元首到訪便要出動演奏,官階應該不低吧!六四當年,老師是中學生,學於音樂學院,由於住在郊區,六四前後未有親到天安門廣場,不是見證者。「我有一同學比較勇,當時燒掉一部軍車!」由於戒嚴,不用上課,父親亦不許她們外出。「當時我們亦有自問,共產黨是否真的好……」她憶述指出,學生很慘,但亦看見軍人亦好不到那裡,最初軍隊不足時,經常成為民眾的發洩對象。我跟她說,世界各國的民眾運動,都少不免有民眾暴力的直接衝突,但重要的是不能倒過來,國家機械動用武力去殺害平民,這是說不過去的。

老師亦憶述她爸爸的見解,說不願意看到中國共產黨四分五裂,像蘇聯解體後的境況。「到時,我們一家便會散居各處。」她爸爸說。我亦跟她說,相信大部分香港人要求的是中共的一個說法、一個交代、一個平反,並沒有去到要結束一黨專政(雖然這是支聯會對六四的其中一個口號)的地步。她們一家自此亦對六四隻字不提了。

雖然大家理念不同,跟老師的談論氣氛正面,我感覺良好,比起平日身邊都是同一理念的更良好。氣氛平和,不是因為她是我老師,要賣她的帳,而是我們有機會了解對方的成長背景及思想立場,再道出我們的不同看法,彼此豐富。

老師,謝謝你除了給我音樂上的知識,亦分享你對政治的看法。你的分享,激發我要在六四30,及社會倫理的推動做多一點。

1 意見:

瘋狂嚼言者 said...

我們需要的,並不是一條條的真理,而是對話。不同人有不同的世界,如果只容許一種價值觀,這不叫真理,叫霸道。

我的日記存檔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