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5, 2021

土地篇:黃櫨的流浪(二)

(續前)

對!這是一趟絲綢之路。「塔什庫爾干」在維吾爾語中

的意思是「石頭城」,被視為是漢代中國的邊緣。塔什庫爾

干城市是中國唯一只住有白人的地方。是怎麼樣的恐怖呢?

「公車駛到喀什庫爾干城,已是晚上八時!我吃過飯後,

從旅店外往天上看,看見……」

大愛還記得那城只有一條大直路,名稱是中巴友誼路。

車子就是停在帕米爾和中巴友誼路路口。公路塵土飛揚過

後,寧靜非常,沒有中巴友誼的感覺!

那一刻,大愛嚇呆了。

「原來天空可以這樣美!太『恐怖』了!為何在我住的

地方沒有這樣的美?……」

「當然知道是光害……其他地方為何沒有這樣的?就像

一張以繁星編織成的棉被蓋下來。原來天空可以這樣的美!

太『恐怖』了!……」

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在中國邊境的最後一天。

離開喀什庫爾干城,再走兩個多小時就見到了中巴邊境

紅旗拉甫山口。在邊境辦過手續後,大愛便踏進了巴基斯坦

那褐色的土地。

「這裡的泥土跟中國的不一樣!這裡的泥土的褐色比中

國的更褐色……我喜歡這裡泥土的氣味和顏色!我喜歡流

浪,黃櫨的流浪。」

大愛在巴境的第一站是蘇士特,一個細小的城市。巴基

斯坦北部都是冰川,日夜溫差大。他試過在街頭跟一個巴基

斯坦男士攀談,走到街尾,已有十多人陪伴。

「你們從小就愛在街上談天嗎?」大愛跟一眾與他同行

的人說。

從街頭的一個,到街尾的六個,越走越多。他們似懂非

懂,仍然非常友善地跟你一起走,走到最後!

「我們都是這樣生活的!」人群中一把聲音迅速回應。

慢活,一種大愛感到渾身不自然的生活。這次的經驗,

啟發大愛去尋慢活。

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每到一國,便親吻該國土地,是

對那個國家和人民表示尊敬,是對那國人民管理好這片土地

所作出的努力和犧牲的致敬。對!是管理,不是擁有。人類

是管家,而不是地主。(待續)


作者文章原著於<大愛的衆生> 一書



0 意見:

我的日記存檔

Pages